日本留學新手任務❶ 居住地登記、住民票

入境日本後 14 天內,需至居住地之區役所辦理 居住地登記
然後因為之後要辦理 LINE MOBILE 所以我順便申請了 住民票


必備文件、資料

  • 在留卡
  • 護照
  • 居住地地址
  • 名字片假名


步驟

一、住民異動届

老實說因為我沒先查好資訊,直接就填住民票的申請書然後抽號碼牌吵著要登記住址...(艸
好在櫃台小姐人很好就拿出下面這張,看著我的在留卡,一步一步教我填寫

  • 届出年月日
    和在留卡上的「許可年月日」一樣、也就是抵達日本的日期

  • 異動年月日
    提出居住登記申請的日期、就是今天!Today!

  • 届出人氏名
    就填在留卡上的名字

  • 新しい住所
    現在日本居住的地址

  • 今まで住所
    台灣 即可

總之這張就是代表你從「台灣」搬過來日本,要登記「現在居住的地址」,
真的不會填就空白,櫃台人員會幫你檢查~


圖取自網路 所以還是平成XD

大阪市外國人 居住登記 相關資訊


二、住民票

我就是直接拿這張說我要辦居住登記哈哈哈
區役所都有範例特別給外國人所以就直接填好了沒什麼大問題
至於網路上說的住民票不能有 My Number 但我根本就還沒有也不知道是哪裡會產生出就無視他
(後來申請 LINE MOBILE 也過了XD

申請一張住民票是300


大阪市 住民票申請 相關資訊


三、等待大概 10 分鐘
可能我居住地的市役所比較偏遠,同學在浪速區說等了幾小時才辦好...

給我一把可愛的扇子等待辦理好叫號😄


















四、在留卡背後 居住地登記完成、GET 住民票 x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留學新手任務❻ 郵儲ゆうちょ銀行 郵局開戶

【日文學習筆記】大家的日本語 L33 命令形、禁止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