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學習筆記】大家的日本語 L24 授受動詞 內外關係篇

個人日文學習筆記,如有任何錯誤拜託一定要糾正我!



1. 第三人稱は+(私に)+物品を+くれました

某人(給我)某樣東西


ミラさんは 私に ワイン を くれました。
はな
カード



2. くれる 只會用於給「我」


これは ブラジルのコーヒー です。 サントスさん  くれました。
インドネシアの 帽子 カリナさん
ちゅごくの ワン



3. てもらう

(我被)第三人稱給予某些東西、事物
有受恩惠的語感


私は 山田さんに 旅行の 写真を 見せて もらいました。
大阪城へ 連れて 行って
引っ越しを てつだって




4. てくれる

第三人稱(給我)某些東西、事物

てもらう的相反句

山田さんは (私に) 旅行の 写真を 見せて くらました。
大阪城へ 連れて 行って
引っ越しを てつだって



5. てあげる

我「幫」第三人稱做(給)某些東西、事物

對平輩、同學說:本、持ってあげるよ。
對長輩說的話要用謙讓語:お荷物お持ちしましょうか。

單純敘述則沒有問題如下

私は カリナさん  CDを 貸して あげました。
 駅まで 送って
 自転車を 修理し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留學新手任務❶ 居住地登記、住民票

【日文學習筆記】大家的日本語 L33 命令形、禁止形

【日文學習筆記】大家的日本語 L37 受身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