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學習筆記】大家的日本語 L37 受身形

個人日文學習筆記,如有任何錯誤拜託一定要糾正我!1. 受(うけ)身(み)

被動表現


第 I 類動詞:字尾改段+れる

動詞
受身

言う
言われる
書く
書かれる
押す
押される
待つ
待たれる
呼ぶ
呼ばれる
踏む
踏まれる
取る
取られる

第 II 類動詞:字尾去られる


動詞
受身

褒める
褒められる
調べる
調べられる
見る
見られる

第 III 類動詞

動詞
受身

来る
こられる
する
される


2. A は B +受身形

A 被 B(動作)〜

私は 部長褒められました。
仕事を頼まれました。



3. 「我的」東西被~(負面)

私は 誰か 自転車 取られました。
マンガの本 捨てられました。


不會這樣說:
私の自転車は 誰かに 取られました。


4. 「舉辦」展覽、大會、比賽... 用受身形

沒有辦法明確的說出是誰舉辦、所以大事件都用被動〜

大阪で 展覧会 開かれます。
国際会議 行われます。


この 美術館 来月 壊されます。
100年前に、 立てられました。


5. 受身形+ています

一般事實、客觀說明


日本の 車 色々な 国へ 輸出されて います。
この 本 世界中で 読まれて




6. 材料で/から+造られる

  • 昔、家は 木で 造られました。物理變化 還看得出來是木頭
  • ビールは 麦から 造られました。化學變化 已看不出來原本是什麼




留言

  1. 想請問"4. 「舉辦」展覽、大會、比賽... 用受身形"中的例句,為何後方接的是他動詞(行われます),前面的助詞卻是用"が"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留學新手任務❻ 郵儲ゆうちょ銀行 郵局開戶

日本留學新手任務❶ 居住地登記、住民票

【日文學習筆記】大家的日本語 L33 命令形、禁止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