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學習筆記】重點整理 は 和 が

個人日文學習筆記,如有任何錯誤拜託一定要糾正我!

1. 重要的情報

(1) 位置

  • 〜は 希望傳遞的訊息
    社長 3 時に来ます 。
  • 希望傳遞的訊息 が~
    社長  3 時に来ます 。


(2) 用什麼助詞問就用什麼回答

  • 疑問詞之前:〜は 疑問詞 〜
    A:これ   ですか。
    B:これ は 本です。
  • 疑問詞之後: 疑問詞 が〜
    A: だれ  来ましたか。
    B:小林さん 来ました。



2. 明確表示、強調

(1) 特別作為話題提出:は

三年前にあの映画を国で見ました。
➝ 
あの映画 、三年前に国で見ました。

*特別要否定某個特定部分時,也用:

私は あの人と  結婚しません。


(2) 前後兩句為對比:は

この子は うちで は よく話しますが、 外で あまり話しません

*若在 が、を 後方,則會省略

料理   下手なん ですが、作ること  好き です
日曜日 には 必ず作ります。



3. 描寫句型之文法規則

(1) 看到或聽到的事物:が(自然)

あ、鳥 が 水を飲んでいます。

(2) 兩個動詞以上的複文

  •  主句 的主語用 は
  •  從屬句 的主語用 が

   は いつも 子供が寝てから テレビを見ます


(3) 文型:N₁ は N₂ が〜

  •  N₁ 整的句子的主要話題
  •  N₂ N₁的一部分、感情、能力、對象、擁有物...等

 この部屋  は    大きいですね

   は    ほしいで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留學新手任務❻ 郵儲ゆうちょ銀行 郵局開戶

日本留學新手任務❶ 居住地登記、住民票

【日文學習筆記】大家的日本語 L33 命令形、禁止形